自體脂肪隆乳後能不能泡溫泉?

自體脂肪隆乳後能不能泡溫泉?

自體脂肪隆乳後能不能泡溫泉?

邱正宏 景升診所 醫美中心

自體脂肪隆乳後不能泡溫泉嗎 ?

經常在美容醫學門診聽到諮詢的女客人說,她們在別家診所聽到諮詢師告訴她們:「自體脂肪隆乳後不能泡溫泉...」這是真的嗎? 要解答這個問題,必須了解脂肪的特性、以及脂肪從供區取出後,經過處理再打到受區的過程。

脂肪和玻尿酸不一樣

脂肪玻尿酸不一樣,雖然都是「填充劑」的一種。但脂肪是活的細胞,玻尿酸是沒有生命的物質,這是最大的不同。 以前曾有報導,某些喜歡泡溫泉的朋友,發現在泡溫泉之後原本打在臉上的玻尿酸恨快就消失不見。這是因為泡溫泉的時候,皮膚和身體表層的溫度上升,血流循環加快,所以玻尿酸的代謝也隨之加快的關係。 可能因為這篇報導的影響,分不清脂肪和玻尿酸的區別的人,以為脂肪和玻尿酸一樣也會因為泡溫泉而加快代謝,使得自體脂肪隆乳後的脂肪很快消失,其實這些擔心是多餘的。

維持37度C的溫度,反而是對脂肪最好的環境

許多醫學文獻都指出,脂肪取出後,越快打到受區的話脂肪的存活率越高。甚至認為脂肪取出後在體外處理的時候,若能保存在體溫的溫度,存活率也會提高。以這些論文的結論來看,維持37度C的溫度,反而是對脂肪最好的環境。 正常人皮膚的溫度比中樞體溫低約1.5度左右,換句話說,如果體內深處(中樞體溫)是37度的話,皮膚表面的溫度大概是34.5~35.5度左右。當然這還要看是哪個地方的體表溫度,腋窩或私處的皮膚溫度當然會比手腳或臉部的溫度高。

泡溫泉只能改變體表的溫度,對於乳房深部的脂肪影響不大

不管皮膚表面的溫度高或低,正常的人體生理機能會努力將身體深處或中樞溫度盡量維持在37度C左右,因為這樣才能維持恆定,除非發燒、中暑、或凍傷,體溫才會明顯脫離這個範圍。 泡溫泉只能改變體表的溫度,對於乳房深部的脂肪影響不大,並不會影響自體脂肪隆乳後的脂肪存活率。 至於打在臉部的脂肪,雖然位處淺層比較會受臉部冷熱的影響,但是只要臉部沒有燙傷或凍傷,影響其實不大。只要你不去擠壓這些打進去的脂肪,溫度的改變對於存活率其實也不會有什麼影響。

泡溫泉並不會使自體脂肪隆乳後脂肪的存活率降低

結論是,脂肪的存活率和抽脂的技術、純化的過程以及注射的技巧比較有關係,做了自體脂肪隆乳治療後,只要注意別長時間擠壓胸部,泡溫泉並不會使自體脂肪隆乳後脂肪的存活率降低。

參考資料

  • Allen Gabriel,1,2 Manish C. Champaneria,2 and G. Patrick Maxwell1. Fat grafting and breast reconstruction: tips for ensuring predictability. Gland Surg. 2015 Jun; 4(3): 232–243.
  • So-Min Hwang, Jong-Seo Lee, Hyung-Do Kim, Yong-Hui Jung, and Hong-Il Kim. Comparison of the Viability of Cryopreserved Fat Tissue in Accordance with the Thawing Temperature. Arch Plast Surg. 2015 Mar; 42(2): 143–149

景升客服LINE按鈕.png

arrow
arrow

    景升診所醫美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